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

岁月神偷

得知这套戏,
是因为某天在舅舅家无聊的转到tvb8看到娱乐新闻报道拍摄过程,
讲述香港60年代的家庭。

当得知,
这电影在马来西亚上映,
就很想去看,
找不到人陪,就算自己一个人我也是要看。

但是,
我知道我一定会看到哭得稀里哗啦,
所以,
为了避免自己一个人在戏院里面哭泣,
我还是说服了朋友在下映的前一天跑去看了。

这部戏,
没有华丽的故事,
没有很好的拍摄手法,
没有很好的背景,
不能媲美那些叫座又好卖的电影。

虽然,
故事很普偏,
可能,
能够猜得到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情节。
但是,
我就是喜欢它那单纯又简单的故事,
带出了很多我应该从中吸取教训的价值。

很喜欢里面的一句话,
‘在幻变的生命里,岁月,原是最大的小偷’
虽然,
站在编剧的立场我没有很明白他要表达的含义,
但是,
站在我自己的立场,
岁月,
的确偷走了我很多的回忆,
偷走了我很多很多,
不会再还给我。

‘〈鞋〉字半边〈难〉,半边〈佳〉,难一步,佳一步,一步难,一步佳’
人生不就是这样吗?
难又是要过,
佳还是要过,
难后就会变佳,
佳后又会变难,
岁月,
也是这样一步一步的走过来。

里面有一幕令我难忘的是,
任达华骂他的大儿子李治廷,
原本很优秀,可是在一次的考试中有两科不及格,
他说他辛辛苦苦努力赚钱就是为了让他有好的环境念书,
但是他却考出这样的成绩。

我想到我自己,
我父母,
看着爸爸,妈妈每天都那么努力的工作,
赚钱养家,
岁月,
就这样的渐渐的过去,
而我,
就只有这样..........

里面有一幕,
任达华为了救孩子,不惜当掉他身上最值钱的婚戒,
吴君如握着他的手,感应到婚戒已经不在。
真的很催泪。

我相信如果有一天,
出事的时候,
他们一定会帮助我,
无论天大的问题,
都有他们为我挡风遮雨。

家,
永远都是我最好的避风港。
岁月,
永远都是我追不回的东西。

我承认我感情泛滥,
哭得稀里哗啦,
一发不可收拾。

这部电影推荐给重视感情的你,
但是如果你喜欢刺激的,
建议你还是不要冒险,
因为可能故事情节对你来说有点闷。

第29届香港金像奖,
最佳编剧,
最佳男演员,
最佳新人,
最佳电影原创电影歌曲。

没有评论: